Blogs

Saturday 17 March 2018

也是因緣


也是因緣
末山尼
懶殘
投胎與輪迴
張尚德 講
於浙江省彌勒佛學院女眾部
黃高証 記錄
開場白
各位:
     緣份很好,我特地來向諸位報告。
     妙治師父,治天下、治宇宙,更重要的,治自己,對嗎?
(大眾鼓掌)
妙治師父把自己治理得很不錯,這個你們都知道的。我一見她,跟老朋友一樣。下面就不需要介紹了嘛!
本來今天的題目是「投胎與輪迴」。
我又加了個題目,就是禪門裡的大女禪師、大尼姑:
末山尼,不得了的一個女禪師。
你們這個佛學院將來會出大禪師喔!出一個,還是兩個、三個?我不知道。一定會出大禪師,為什麼?
有人答:因為我們是學唯識的。
師:
不是因為你們是學唯識的。是因為我今天講了大女禪師,對不對?
當然,學唯識,對了!
你們看講義。
女大禪師
瑞州末山尼了然禪師
因灌溪閑和尚到。曰若相當即住。不然即推倒禪牀。便入堂內。師遣侍者問。上座遊山來。為佛法來。溪曰。為佛法來。師乃陞座。溪上參。師問。上座今日離何處?曰路口。師曰。何不盖却?溪無對。始禮拜。問。如何是末山?師曰不露頂。曰如何是末山主?師曰。非男女相。溪乃喝曰。何不變去?師曰。不是神不是鬼。變個甚麼?溪於是伏膺。作園頭三年。

末山尼了然禪師,因灌溪閑和尚到。
    末山尼了然禪師,因有一位和尚(和尚是尊敬的尊稱),名字叫做灌溪閑,來了這個廟子,就好像我今天來了(可惜我不是和尚),來了沒有?沒有。誰講的?
    釋迦牟尼佛在金剛經講的:
無所從來,亦無所去
    所以說來了,沒有來;沒有來,來了。
    我講課,東講一句,西講一句,還可以嗎?
(大眾鼓掌)
曰若相當即住。不然即推倒禪牀。便入堂內。師遣侍者問。上座遊山來。為佛法來。
溪曰。為佛法來。師乃陞座。溪上參。
灌溪閑來這個廟子,氣派很大。說:
「這個廟子真的在學佛學禪,我就在這裡待一下,否則我就推倒禪床,毀掉這個廟子。」
     厲害吧!
     他就大搖大擺的進到禪堂內,末山尼遣侍者去問問那個和尚:
「你是來玩玩啊?還是為佛法來我這個廟子?」
     也客氣,也不客氣。若是來玩玩,不要理他,玩的人多得很嘛!
和尚答:「為佛法來,我不是來玩的。」很有氣派喔!
末山尼就陞座,準備給這和尚傳法
師問。上座今日離何處?曰路口。師曰。何不盖却?溪無對。始禮拜。
末山尼問:「你從哪裡來這兒的?」
和尚答:「我從路口那邊來的。」
     打禪語。
       末山尼馬上打回去:
「什麼路口不路口,你為什麼不把它蓋起來。」
灌溪閑答不出來。這時和尚向末山尼磕頭了。
很精采!你們要參一參喔!
南老師說,指月錄是中國一部奇書,比易經還要奇。這很深的,我只能稍微這麼講一講,你們要參下去。
這和尚一看,這個比丘尼是真的比丘尼。是有內容、有文章的喔!真正修行的,出家人也好,在家人也好,一定禮拜,但不隨便禮拜。
隨便禮拜也可以,有個修行的,不在廟子裡修行,他也不看經,他見了人就拜。見了人就拜,道理在哪裡?快回答。
有人答:常不輕菩薩。
師:
說得不具體。佛法講無法無我。,見了什麼人都拜,你就無法無我了嘛!
搞什麼大禮拜、小禮拜、中禮拜,一切都拜,佛法怎麼講?
一花一世界,一葉一菩提。
不就是到處都拜。
(大眾鼓掌)
       你真的相信一花一世界,一葉一菩提,什麼事都沒有了。
要真的相信,真的在那個裡面,成立嗎?
(大眾鼓掌)
所以我一開始就說,你們會出人才。
問。如何是末山?師曰不露頂。曰如何是末山主?師曰。非男女相。溪乃喝曰。何不變去?
     和尚問:什麼是末山呢?
     師回答:不露頂。
不露頂就是沒有頂。釋迦牟尼佛三十二相、八十種好,其中有一相是不露頂相。要不露頂,才天上天下,唯我獨尊。
末山尼答得非常高、非常深、非常廣、非常密。
       這和尚也很厲害的,讓你不露頂吧,繼續問:那這個地方主人是誰呢?末山主究竟怎麼樣呢?
       末山尼回答:非男女相。
       佛法歸到不可思議境界的一部經:維摩詰經。維摩詰經中,天女和舍利弗兩位大菩薩在傳大法,維摩詰經從開始到最後,從最後到開始,每個字、每一行,都是傳大法,而且是傳不可思議境界的大法,也就是傳超越性的大神通。佛法最後一定是歸到不可思議境界,一定歸到大神通,一定的。神通有層次的不同,羅漢就有神通了。譬如唯識的主論瑜伽師地論聖智篇裡,就談大神通的。菩薩要化作大魚給眾生吃。
       瑜伽師地論是彌勒菩薩講的。我剛才吃飯時跟師父講,我今天從旅館過來,整個的都是彌勒菩薩現前。你們這裡是彌勒菩薩的道場嘛!
       前面講到維摩詰經天女和舍利弗兩位大菩薩在玩。天女化作男人,把舍利弗化作女人,一下子又轉過來了。
    末山尼回答:非男女相。
    你看這和尚厲不厲害,一吼:為什麼不去變去?
    你不是男女相,為什麼不去變去?
    無男女相,就是金剛經講的:
無我相、無人相、無眾生相、無壽者相
無相亦無相。是諸法空相,法身無相,就非男女相。
你看這和尚多厲害,無男女相,為什麼不去變去?
指月錄中 真正有成就的禪師,三、四百個左右。你好好讀,非常非常有味道。最近我在台灣,介紹馬祖大禪師,已經介紹完畢了,內容有登在我們的網站「達摩書院全球資訊網」。
       你看末山尼大禪師回答得多好。
師曰。不是神不是鬼,變個甚麼?
    佛:神、鬼、人都超越,然後在常寂光中,常樂我淨,相應、照應著一切。
溪於是伏膺。作園頭三年。
       這個和尚說:你真不錯,我佩服你,你真玩到家了。
       佛法是玩真的,佛法是玩經驗的。
       講實際的修持、證量與功夫。
      釋迦牟尼佛說:佛法不是語言,語言非實。所以祂說自己講法四十九年,沒有說一個字。
       我有四句話,自己勉勵自己:
搞真不搞假
搞自己不搞別人
搞大不搞小
搞永久不搞一時
     我勉勵我自己、反省我自己的四句話。我過去在大學教書,四十八歲以前,完全是經驗主義,教經驗哲學。我四十八歲以後,更是在經驗中。所謂不可思議境界、所謂神通也者,不是語言,它是一種真正境界的現象在裡面,而且是一定的。至於有哪些現象,那就不是今天要報告的。
     這時和尚真正佩服了,你這個比丘尼,還真是個大禪師。他現在佩服了。留在那邊作義工,種菜種三年。
    妙治師父不錯的,很多人在這裡作義工,對不對?
(大眾鼓掌)
懶殘大禪師的話
    好了,這段報告完畢了。在講「投胎與輪迴」之前,我告訴各位怎麼樣念懶殘在指月錄中的詩偈結論,要不要我唸給你們聽?
    (大眾鼓掌)
    我陪著你們念,好不好?
    大家答:好。
    師帶大眾念:
世事悠悠,不如山丘。青松蔽日,碧澗長流。山雲當幕,夜月為鉤。臥藤蘿下,塊石枕頭。
    意思懂嗎?臥在那個藤蘿下,今天妙治師父就跟我講,本想去找個茅棚,她找不到,結果來這裡作功德。
塊石枕頭。石頭作枕頭,跟釋迦牟尼佛、觀世音菩薩、或跟阿彌陀佛在一起。
不朝天子,豈羨王侯。
天子王侯,十個有九個在那裡爭。金剛經怎麼講?
無諍
    我的老師南懷瑾先生,前年五月我去看祂,祂拍我三下,說:
    不朝天子,豈羨王侯。
生死無慮,更復何憂。水月無形,我常只寧。萬法皆爾,本自無生。兀然無事坐,春來草自青。
這段妳們要背熟。這是懶殘在指月錄中,說話的結論,文字也很好。我再念一遍給你們聽。
(師獨念)
(大眾鼓掌)
投胎與輪迴
現在我們開始講「投胎與輪迴」。
眾生的輪迴,是業力、習氣,生生世世在六道裡面的轉換。
我先講個故事給各位聽。學佛嘛!學佛幹什麼?了生脫死,對不對?成佛才了生脫死。了生脫死有很多方法,有個和尚在那裡打坐,坐了好幾天。廟子的人不懂,把他燒掉了。他回來了,到處找他的空殼子,開這個房子,進去,找不到;開那個房子,進去,找不到。於是廟子開始鬧鬼了。
有個師父很內行,曉得他沒有走,來找他的空殼子。就是找他的臭皮囊。那位內行的和尚,就準備了一盆火,還有一盆水。晚上離身的和尚來了,喊:我的房子呢?我的房子呢?那位和尚朋友就說:「你的房子在火裡面。」離身的和尚就跳進火裡,說:「這個也不是我的房子。」
那位和尚朋友又說:「你的房子在水裡面。水很深喔!」離身的和尚又跳進水裡,說:「這個也不是我的房子。」
就這樣在火裡、水裡跳過來、跳過去,都說:這不是我的房子。
這和尚朋友最後說:火也燒你不死,水也淹你不死,你還要房子幹什麼?結果他悟了。
(大眾鼓掌)
還有一位有功夫的和尚,他會表演死,死了又活,活了又死,比耶穌還要厲害。耶穌只搞一次,他可以隨時表演死又活過來。一些和尚知道他功夫不錯,要他作特殊的表演,把頭倒過來,雙腳像柱子一樣直直的朝天,頭貼在地上,表演這個死。
他說:好嘛!怎麼開始呢?
大家說:我們喊一二三,你就倒過去,雙腳朝天,頭貼在地上,你就死了。
他說:好嘛!
大家喊:一、二、三。
他蹦咚一聲,倒著死了。
大家沒有功夫,不知怎麼把他救過來。也不好燒,怎麼辦呢?有人就要他姊姊來,他姊姊一定很瞭解他。
他姊姊一來,哈哈大笑,說:你這個傢伙,平常玩把戲不打緊,出家了還玩把戲。給我轉過來。
他一聽,嘩一聲,就轉過來了。
這些都是真實的故事。
南老師講故事,說:以前在重慶,有個和尚很有功夫,冬天可洗冰澡,夏天可以穿棉襖。大家要他表演,重慶的大太陽,熱得不得了。重慶的夏天很熱的。要他中午在大太陽下面穿著棉襖,這還不打緊,頭頂又點了根蠟燭。佛法講功夫,他入定了。
(大眾鼓掌)
我們講投胎。生從哪裡來?
鳩摩羅什大弟子僧肇講:
從無何有之鄉來。
釋迦牟尼佛講從哪裡來呢?從阿陀那識來。
祂說:
阿陀那識甚深細
一切種子如瀑流
我於凡愚不開演
恐彼分別執為我
什麼叫做阿陀那識?一切存在的條件與根源,叫做阿陀那識。投胎當然從阿陀那識那裡來的。投胎有兩種情況:
一種是有罪眾生的投胎,自己不知道。另一種是菩薩的投胎,不一樣。羅漢到了三果羅漢,就不來人世了。菩薩來是為了度眾。所以金剛經講的四生(胎生、濕生、卵生、化生)裡,都有菩薩和眾生。
什麼叫做眾生?凡夫就是眾生,眾生就是凡夫。特別是人,受二十個大中小隨煩惱,譬如說慳吝、害人、誑等等,和六個根本煩惱(貪、瞋、癡、慢、疑、惡見)綑綁。
文殊菩薩在華嚴經講:
眾生就是罪
煩惱就是罪
什麼叫做佛呢?
很重要喔!大涅槃經裡面講:
真正沒有煩惱、沒有痛苦了,才叫做佛。
各位千萬要把它記住。
然後,還有一種是不投胎了,不作眾生、不作凡夫,也不作菩薩。那是什麼呢?
佛不在投胎、不投胎裡面,那就要知道維摩詰經講的:
佛無形、無受、無意。很重要喔!
投胎是盲目的,用十二因緣來解釋,就叫做「無明」。以人來講,怎麼樣投胎呢?
釋迦牟尼佛有講一本經,叫「佛說入胎經」,裡面有部分的解釋。用道家的名詞來講,魂與魄。用佛家的名詞來講,叫「中陰身」。佛法講過去、現在、未來三世因果,三世因果也者,就是條件生、條件滅,因緣生、因緣滅。在因緣生、因緣滅裡面,成住壞空。因為成住壞,所以空。
釋迦牟尼佛在菩提樹下悟道,就是悟到:
緣起性空、性空緣起
學佛的初步,是要證到緣起性空、性空緣起。也就是要證到空性。那就非要熟透兩部經典,一個是楞嚴,一個是楞伽。楞嚴是悟道的楞嚴,有二十五位圓通,是悟道的方法,也就是證到空性的方法。。
什麼是證到空性的方法呢?
有兩種:第一種是言語道斷,心行處滅。禪門講的方法。
另一種是達摩大師說的:
外息諸緣
內心無喘
心如牆壁
可以入道
可以入道,就是初步證到空性。
剛才我們講魂與魄、中陰身,是在三世因果中。與物質性的、陰與陽的結合,也相干、也不相干。投胎是佛家的中陰身、基督教的靈、也就是「識」的作用,投進去了。所以佛法講:
三界唯心,萬法唯識。
三界是欲界、色界、無色界。欲界、色界、無色界的投胎,你們要看「三界天人表」。
天人的投胎,男女笑一笑,甚至看一看,不需要實際的陰陽作用,就投胎了。那些菩薩與佛的投胎,各有不同。像釋迦牟尼佛的投胎,你們都知道嗎?黃高証,你來報告一下。
黃:釋迦牟尼佛是在四月初八時,從摩耶夫人右腋下誕生,佛出生時放大智慧光明,照耀十方三千大千世界。地上涌出金色蓮花。自然捧住佛的雙足。佛生下後,立即可以走路,周行七步後。一手指天。一手指地。環顧四方,說:天上天下惟吾獨尊。這是釋迦牟尼佛的誕生,在佛經和指月錄中都有記載。
師:
釋迦牟尼佛在地球上的一生,全部是示現。像南老師過去一生,活到九十五歲,也是示現,你們不太了解,這是非常大非常大的果位示現。
我們現在轉到講怎麼了生脫死的問題,不要繼續在地獄、餓鬼、畜生、人、天、阿修羅六道裡面輪迴,沒有其他辦法,要:
轉識成智,轉八識成智慧,轉成智慧。
佛法是講智慧。轉眼耳鼻舌身為成所作智。
什麼叫成所作智?
非禮勿聽、非禮勿言、非禮勿視等等。
孟子講的四端,惻隱之心、羞惡之心、恭敬之心、是非之心等四心。
一句話:
我們的眼耳鼻舌身,遇到人事物,講理有禮。不管各門各派,就是要轉成這個智慧,不要沒有禮貌,不要不講理。
第六識,就是意識,轉成妙觀察智。
觀察的意思很多。各種不同知識、學問的方法,你都要會用。經驗的知識、感官的、感覺的知識、科學的知識、應用邏輯等等,你通通都要會。邏輯、數學、科學哲學、唯物辯證法、唯心辯證法、心物合一辯證法,我現在是講第六識轉妙觀察智。依我的經驗,美學、藝術、直觀(intuition)都在妙觀察智裡面。所以真正的學佛,不是那麼容易,不只是打坐,不只是吃素。
我有一位好朋友,是大師級的,他說:佛法不是哲學。
錯了。
哲學是佛法,佛法也是哲學。哲學很多方法、理性的知識,你通通要用。然後往前走,種種宗教的經驗,宗教,不只是佛教的經驗,有一本很厚的書,美國人William James寫的「宗教經驗之種種」,很厚,幾十年前就有中譯本。我們現在談妙觀察智。
然後再往前走,道學,包括道家、儒家的方法、佛法裡面心外求法的等等,最後,禪。
各門各派的道學、宗教方法,都屬於妙觀察智的範圍裡面。
接著,第七識要轉為平等性智,很難。要八地菩薩才能轉成平等性智。
最後,就是阿賴耶識轉成大圓鏡智,就是佛智,有道種智、一切智、一切智智。所以學佛不要急,各位既然投身到這個裡面,要慢慢的,將來會有成就。不要急,要在果位上來了死。羅漢道非常重要。了解十二因緣,也都非常重要。但釋迦牟尼佛有批評小乘教,不能了掉自己。一旦禪悅享受盡了,還是要出定。法華經講釋迦牟尼佛自己享受禪悅五十小劫,一劫好多好多億萬年,法華經也說:
大通智勝佛
十劫坐道場
佛法不現前
不得成佛道
非常難。
羅漢不吃不喝,了掉分段生死;菩薩則了掉變易生死。我休息兩分鐘,黃博士跟各位報告一下了分段生死和變易生死。
黃:分段生死是凡夫在六道輪迴的生生死死。在六道中一期生命,隨著業力而有壽命長短不同,死後重新投胎,所以叫分段生死。羅漢道便是要超越分段生死,阿羅漢入有餘涅槃,可以了掉分段生死,但還沒究竟解脫,仍有變易生死。剛才發給大家的講義,其中有一份是老師寫的「無生法忍」,無生才無滅,無滅才無生。所以羅漢要往前提昇,轉到菩薩道,菩薩有五十二位。十地菩薩都還有障,達到等覺位以上,用金剛喻定永斷最後一品無明,頓證佛果,也就是無上正等正覺,才超越所有生死。
師:
好,告訴各位,既然出家了,唐太宗貞觀之治,他講過一句話:
學佛乃大丈夫事,非帝王將相所能為也。
你們各位出家了,像泡菜一樣,泡在佛法裡面,我恭喜你們。
(大眾鼓掌)
我真的恭喜你們。但是要有智慧,要耐煩,要真的慢慢的修,我認識很多比丘尼,也認識很多和尚等等,三個方面了難。
一個是腦袋整天念頭難了。不想它,自難忘,忘記不了。夢中它都來了。所以歐洲的心理學家弗洛依德有兩本最重要的書,都翻成中文了,一本是「夢的解析」,另一本是「性學三論」。談男女廣泛的、不是一般的做愛,你們一定要看,他是講第七識。
腦袋很難了,念頭非常難了,所以佛法講:
打得念頭死,方得法身生。
外息諸緣,內心無喘,心如牆壁,可以入道。
這是把念頭完全打掉,言語道斷,心行處滅。禪門的方法,也就是把念頭打掉,把色身暫時停掉,才能出現一種境界,證到空性。
第二個難了的,就是腸胃。人都要吃飯,你不吃不行的。你辟穀,辟到何年何月啊!不是說不要辟穀,你活著就非吃不可,怎麼樣吃?學佛修行,最重要的是:身體要健康,心理要平靜,死時不唉呦唉呦。很多大禪師,包括比丘尼,死時說走就走,沒有唉呦唉呦。像大慧皋禪師要走了,弟子請祂留幾句話,祂罵他們:「真討厭,走時還要我講話。好啦!拿筆來吧!」祂寫了偈子後,把筆一丟,走了。真的喔!很多學禪的大和尚,女的也有啊!今天來不及講龐居士老婆和女兒的故事。
除了念頭難了、腸胃難了,還有荷爾蒙難了。
荷爾蒙不是講男女做愛,那已經來不及了,是講全體存在的功能作用,叫做荷爾蒙,非常難了。
我有一次和兩位有名的大醫生在一起,心臟外科、心臟內科,我問他們荷爾蒙是什麼?他們都說不知道。荷爾蒙真的很難了。
念頭、肚皮、荷爾蒙這三樣,一而三、三而一,學佛就是了這個。了此三者,即了掉投胎與輪迴。
婆子燒庵
指月錄裡有個很有名的故事,叫「婆子燒庵」。
有個和尚在一位老太婆附近蓋了個茅棚修道,老太婆天天送飯給他吃,好幾年了。有一天老太婆要考考這和尚功夫究竟到什麼地步了。她女兒十七八歲,她就跟女兒講:「女兒啊!你今天幫我去送飯。你飯放下後,幫我去抱那個和尚。」你們都做過女兒,你們有沒有聽媽媽的話,我就不知道。現在女兒十個有九個半不聽媽媽的話。以前的女孩子都聽媽媽的話,媽媽命令了,她就拿吃的去給和尚,東西一放下,便去抱和尚,這和尚不懂,趕緊跑開,小女孩就算了,回到家媽媽問和尚怎麼樣,小女孩說:「他幾乎要打我。」她媽媽一生氣,跑過去把庵燒掉了。
今天演講完畢,報告到這裡為止。
(大眾鼓掌)
妙治法師的話
妙治法師:
       感謝張老師的開示,我們現在有這樣殊勝的因緣,八十多歲的老人,還要苦口婆心的,教導我們修行。當我們八十多歲的時候,我們能為大眾做什麼?我們要好好的去思考一下自己的人生。老人家所講的,是專業性的,一下子就帶入主題上,大家對法相唯識宗所學還比較淺,可是我們學過的,您講到哪,我們的思路就會跟到那裡去。畢竟我們是學了一點皮毛,但聽演講還是有點吃力,因為這涉及到轉識成智,還涉及到一個大問題:生死。在這麼一個主題上,真是人生大事。這個演講,把諸家說法,做一個總結。將來有機會,大家學習提高一個層次了,我們再請先生來給我們指導,好不好。
眾答:好。
(大眾鼓掌)
演講結束                                      
                                     2014.6.14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