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logs

Friday 22 June 2018

唯识宗认识论 邱娓媛

唯识宗认识论

【摘要】:唯识宗认识论是自成体系的一门认识论。通过对唯识宗认识论的学习,可以提高人们的认识能力,拓宽人们的认识视野,具有较强的理论和实践价值。由于时间和空间的局限,个人认识能力显得很无力。唯识宗认识论着力攻克的是这样一个论题:作为一个常人,一个相对独立的个体,我们的认识能力有局限,认识成果有偏差,我们该如何把握我们的认识活动?怎样使我们的认识活动尽量正确的指导我们的实践活动?唯识宗为了解决这些问题,提出了很多有针对性的理论。我认为其中八识理论(1)较为典型,八识理论一个很重要的价值,就是让我们了解到“我执”(2)的存在,即个人所持有的观点带有很浓厚的个人特色,不可过分执着我之所见。当然,常人即便了解到“我执”的存在,也不会做到无我的境界,而唯识宗的目的也不是让所有的人做到无我,所有的人都成佛。成佛是追求,是目标,重点从来都是当下的实践。唯识宗所追求的境界是当下的改变,即接受无我的理念,从而逐渐改变自己的思想和行为。这一点是我们需要重点关注的,因为了解了这一点,我们就不会对不该执着的事物执着,也不会把错误的认识当成真理。我们应当努力在短暂的生命里找到合适的存在状态,从而使个人持有正确的人生观和世界观。社会问题究其根源还是每个个体的问题,社会矛盾也会因为个体问题的改善,而得到缓解甚至解决。但由于唯识宗形式上较难理解而且内容相对专业,因而唯识宗认识论一直未进入大众的视野。雪上加霜的是唯识宗认识论从属于宗教学领域,而宗教学在我国备受冷落,所以唯识宗认识论基本上处在大众视野之外,这是很可惜的。唯识宗认识论虽然本身属于宗教认识论,但并没有以强硬的态度让人们去接受不可质疑的理论前提,而是基于常人所拥有的认识基础,循循善诱、层层递进地将其宗教理论引入人们的认识过程,其认识论的有关理论在许多方面都力图表现出客观、求真的态度,尤其在认识过程的分析上,很大一部分展示其理性的一面。唯识宗认识论为我们观察事物提供了一个独特的视角,增强了我们认识事物的能力,对我们正确认识事物给予帮助。本文通过理论与实际分析相结合以及微观与宏观分析相结合等研究方法,探讨唯识宗认识论的主体、客体、作用以及过程等相关问题。在分析唯识宗认识论的过程时,将八识理论和四分(1)理论结合起来,将八识理论中的八识看成是公路上的站点的话,四分理论能够恰好描述站点之间认识的成熟程度,将有关认识过程的理论与实践紧密联系起来。唯识宗认识论内容丰富,思想浩瀚,而本文篇幅有限,不足之处在所难免。
【学位授予单位】:广西师范学院
【学位级别】:硕士
【学位授予年份】:2015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